今年十一月份總計才工作十天,所以也利用這些空檔,四處走走,沒有想到我也提早加入失業的行列,雖然工作不好找,不過還是有生活上經濟的壓力,只能祈求老天爺給我一點好運氣,讓我能順利的工作,因為過年快要倒了。

 

近期有看到行政院公告台灣新十大民怨,結果都會地區房價過高第一名,其次是電話網路詐騙氾濫,第三名是求職不易與失業問題。

接著依序是:毒品充斥、民生物價過高、交通違規拖吊過嚴、公共廁所不乾淨、幼兒托育不安全、食品衛生把關不嚴、占用騎樓道路或車位。

 

 

 

可是近年來台灣失業率居高不下,低收入暴增,找工作真的非常困難,更不用跟老闆談高薪或是年終獎金;去年發放消費卷,果然帶動過年時購買潮,去菜市場或是大型量販店,真的很誇張,像是不用錢一樣,東西幾乎都搶購一空,連過年拜拜的花,也都供不應求,一個過完年後,失業率逐漸上升,連帶也影響中、下階層工作的機會;可是如果沒有工作的機會,更不用談買房子。

 

台灣的房價居高不下,已經到一個非常誇張的階段,現在新房子一坪幾乎要價2030萬起,三房的房子平均要價900萬起,四房的房子平均要價1,100萬起,還不包含平面車位費用,九百萬我們要賺多久!?才能把貸款還得完!?

 

這期間還不能有生活費用和孩子教育費用支出,要不然的話,再拼各二、三十年,才能拼完吧!那還必須夫妻是雙薪家庭,如果其中是單親家庭或是失業中家庭,那還款期限更加要延長,所以現今台灣富者越富、窮者越窮,已經是一種趨勢。

 

 

 

而近期的新聞,一則在報導國營事業的勞工,在爭取年終獎金或是18%優惠存款利率,看在老百姓的眼中,這個社會上已經顯得不公平!去年國營單位發放年終獎金,已經引起老百姓的反感,而如今國營事業的勞工爭取自己的權利,無可厚非,但是時機這麼的壞,還能有優渥的獎金,你老百姓心理會平衡嗎!?

 

勞、健保單位年年虧損,已經要從保費調高來填補財政漏洞,如今年終獎金發放,員工平均可以領三個月以上,叫老百姓怎麼會心甘情願繳交費用。

 

 

 

今年的選舉,因為是居住在台北縣,所以感覺不到選舉的氣氛,台灣選舉環境因為政黨搞成對立狀態的關係,執政黨執政無能,在野黨搞分離搞反對,也好像成為一種另類方式,反正都是對方不好,整個政治環圈搞的不堪入耳、亂象叢生,其中金錢利益掛勾、色情交易也三不五時來個插花!

 

反正越刺激性的民眾接受度反而比較高;公共建設延遲、攸關民生草案,等到選舉時再來開夜車也不遲,草草通過決議也成了慣例。

 

所以台灣的投票率不是很高,也不無道理。

民主的可貴,在於選民用選票,選出理想的候選人,不管是哪個政黨,都敵不過選民的那張票,畢竟社會的公平正義很薄弱,可是還是有它存在的道理。

 

 

 

我的外婆住在彰化,近期因為生病而住進了彰化某醫院加護病房,在12/02星期三,我和L驅車南下,前往加護病房探視外婆,外婆已經九十高齡,所以她生病了,媽媽和阿姨們心態上都比較能釋懷,畢竟外婆也非常的有福氣,外玄孫就有三十幾位,都已經當上阿祖;看著外婆躺在加護病房,還插著氣管,心也是十分的不捨,大家都有最壞的打算,只能祈求上天讓外婆一路好走。

 

 

 

因為加護病房有時間上開放的限制,所以探視完之後,我們前往二姨的家做做順便吃午餐,外公家距離二姨家也非常的近,因此我跟L,我想前往外公家走走,途中還帶著二姨要給外公吃的麵線。小四的時候,曾經居住在台中過,每逢假日或是寒、暑假,媽媽總會帶著我們,前往外公家住一陣子。

 

那時候外公的家,非常的簡陋,連廁所都是傳統式的兩塊木板,生活環境跟民國六O年代差不多,可是每次我們的到來,外公總是會騎著他的鐵馬,載我們前往村外的柑店,買糖果給我們吃,外公不善言語,可是總是會用行動,來表示對我們外孫的關懷。

 

後來搬來台北過生活的時候,外公外婆只要北上,總是要來我們家過夜,有時候還會引起大舅舅的抗議呢,那時的父親,知道外公喜歡小酌和看日式摔角片,因此總會買酒和租錄影帶來孝敬外公。

 

 

提著麵線踏入外公的家,他老人家正躺在客廳上午睡,聽到我們到來,我們慢慢把他扶起,坐在椅子上,而客廳卻是有許多的蒼蠅再飛舞,外公一直問我是誰!?

 

我跟他:我是你的外孫;外公因為罹患老人癡呆症,所以記憶上時好時壞,去年我來看他的時候,他還可以喊出我的名字,但如今記憶卻和時間在拉鋸著,九十多的高齡,身體還是十分的硬朗,如果注意聽他話的聲音,都還可以理解他要表達的意思;外公的起居都是由外傭幫忙照顧著,客廳裡除了神明桌和椅子外,什麼都沒有,連電視也沒有十分的簡便。

 

二舅居住在外公的隔壁,可是對外公、外婆的生活,從來都不過問,連同外婆在家裏面不舒服,外傭告知二舅,他還是不理不睬,而如今外婆住進了加護病房,醫生告知若不急救,可以送回家中,二舅卻不要,怕送回家中等死,會被對鄰居或長輩是不孝子,而拒送回家中;『在生一粒豆,較贏死後拜豬頭。』

 

之前大舅在世的時候,雖然遠住在台北,還是會趕回老家,照顧二老,而如今二老一病一呆,女兒們照顧總是有限,而二舅也是有子女的人,他不怕兒子有樣看樣嗎!?

看著外公對我笑笑話,心感慨萬千。

 

人家:老一輩養兒防老,可是往往沒有想到,潮流在改變著時代,如今不要想養兒防老,只要兒子不要變成老族,就阿彌陀佛了。

 

 

 

人在世的時候,真的也對父母親好一點,孝敬父母親,該買、該用要及時,當然也是要量力而為,以前人生女兒是賠錢貨!?

 

可是如今女兒反而比兒子更孝順貼心,比較會顧到自己的父母;我想父母親對子女的愛是無私的,當然天底下壞的父母親也是有的,子女的成長,有父母親的愛圍繞,是一件幸福的事!

 

如果沒有的人,也不要嘆息,因為人生就是這樣,應該要更加的珍惜,人家常:『手抱孩兒身,才知父母恩。』孝順要及時,真的不能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揚子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