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年假放到有點長,可惜天公不作美,在臺北接連幾天都是下雨,再加上冷氣團來報到,更顯得濕冷。除夕夜按慣例在家圍爐,因為兄弟都已分家各自拜祖先,所以由M自己決定要去那家圍爐。

在初一的時候,本想前往林口竹林寺拜拜,可惜車潮過多無法上去,因此前往新莊老街媽祖廟和帝君廟拜拜,也在帝君廟求個光明燈和安太,今年生肖屬虎和屬猴皆犯太,所以在行事上還是要小心點。

初一在新莊夜市商店街還是有開門做生意,只是賣吃的比較少,不過街上行人的還是絡繹不,蠻有過年的FU。

※三芝櫻花盛開,美不勝收。

 

初二的時候,L邀請我們前往他家作客,本想帶相機拍一張全家福,不過總是事與願違,一家人要團聚非常容易,不過在我家要拍個全家福,卻是有點難,還是隨緣吧!

感謝弟妹辛苦的烹飪美食,一桌滿滿幸福的佳餚,吃的老少皆開懷。今年的運氣比較好,小賭總是有點贏,感謝老天爺的庇佑,時機好壞總是會照輪的,今年應該由我出頭天了吧! 

 

 

今年過年的行程排得有點緊湊,因為舅舅們請在初二晚上宴客,所以告別L之後,前往舅舅家做客,舅舅他們五年宴請一次,以往總是會殺出豬公來熱鬧,不過隨著環保意識提升,還是不要殺生的好,不管是任何形式的請宴,總是可以凝聚親戚們的向心力,話話家常見個面,總是會述以往生活種種。

雖然現代人的生活總是忙碌,親情有點淡泊,不過我相信在團聚的日子上總是能拉近不少距離。

 

 

初三第一站前往礁溪爺爺奶奶家拜年,剛好兩位舅舅都在,以往總會在清明前往爺爺家,不過隨著爺爺年紀增長,挑那個日子回去好像不太適當,因此今年和L約定,前往爺爺家拜年,爺爺奶奶看到我們回去非常的高興,尤其是當曾孫叫阿祖的時候,更加的快樂,他們總是常:要經常回來走走,只要我們前往,就是最好的禮物了。

不過我們還是會買水果前往孝敬,叨擾一會後,便和L分道揚鑣各往各的行程跑。每年總會在初二或是初三挑一天回到宜蘭老家,總是馬不停蹄的拜訪親戚們,以及前往土地公廟拜拜,不過今年在初三回到宜蘭,許多親戚都不在家,再加上宜蘭下著小雨,所以冷到不行,在這種佳節非常討厭這種天氣,濕答答就算了,越冷越是讓自己想睡覺,

 

不過非常可惜叔伯(智伯伯們)他們都不在家,前往姑丈家也是碰到釘子,怎麼會這樣。

下雨天,不是留客天嗎!?

怎麼一個個都不在家,因此前往萬叔家坐坐,好家在弟弟妹妹總算在家,沒有想到去年的錯過,(去年她們陪媽媽回娘家)如今在見到他們,變得更加帥氣和美麗大方,只可惜萬叔沒有這種福氣,如果不要讓他生那麼大的病痛,相信如今過年在他們的家,也是和樂融融。

 

 

人的緣份總是要珍惜,不要等到失去的時候,再來惋惜,回到宜蘭老家途中,看到另一個親戚家在辦喪事,因為要前往諸位親戚家走,所以不方便前往弔祭,詢問下才知道是在過年前一天發生意外往生,在這種關鍵的日子,一家人準備團圓,卻讓好事變成壞事,是多麼令人難以接受,尤其當年老的長輩更加難以承受。

阿婆在之前接受了三子的逝去,而如今卻又要承受二子的劇離,真是情何以堪,也令人不勝唏噓,不曉得該什麼話來安慰她老人家。

 

 

前往員山榮民醫院卻遇到塞車,再加上下雨讓整個車速顯得更加緩慢,前往探視萬叔,他整個人氣勢非常的好,皮膚變得比較光滑,頭髮也變比較黑,只是因為長期臥病在床,所以雙有點萎縮,整個記憶力還不錯,只是在對談當中,會把時間點給混淆,還知道我是誰,跟我打屁聊天。

每次來看他,心總是會萬分不捨,病魔折磨了他十幾年,卻也讓嬸嬸苦了十幾年,一個女人要撫養二子,還要工作照顧先生,那種千斤萬石的壓力,不是旁人可以體會,可是十年對一個女人的青春,付出在這,我想是愛的多?還是恨的多呢?

 

 

告別萬叔之後,前往大伯家走走,見面除了寒暄之外,總是會勸他少喝點酒,以及照顧好自己的身體,以往見面總是會在清明節祭祖的時候,而這幾年回到宜蘭便會到他家拜年,聊聊彼此的近況,人的年紀漸長,再度回首過往,是感慨地多?

還是要珍惜地多?每個家庭的成長總是有家庭的一本經要唸,兄弟各自分家,作為大哥的他,總是會感慨沒有辦法多照顧弟妹,可是人生不是如此嗎?量力而為還是要千斤萬擔?我想是由個人自己決捨吧!也沒有人會怪誰,畢竟人還是要過著自己的生活。

 

 

再度前往姑丈家,終於他回家了,而諸位姊姊也都在家,姑姑去世的早,要不然每年的過年,她們村莊她的家訪客總是絡繹不,總是要到初四過後,才可以輕鬆;年幼的我因為媽媽要工作,所以拜託姑姑帶我,直到我要讀幼稚園的時候,父親才把我接回去,老家和姑姑的家其實不遠,走路只要十分鐘便可以到達,再加上姑姑生一子四女,所以諸位姊姊總是疼愛著我,只要有宴客或是好玩的地方,總是會偷偷的帶著我前往參加。

因此每年過節的時候,我一定要回到宜蘭,去姑丈家拜年和諸位姊姊敘舊,因為四姐嫁往高雄,所以要見面的日子更是少之又少;聚在一起總是會不完的話題,彷彿又回到年幼的時光。

 

 

初五接連好幾天下雨,小朋友在家悶久了,因此帶著他們前往觀看電影,選擇是一部科幻的電影『神火之賊』,他把希臘神話當成主軸,再加上特效,所以也蠻適合全家觀賞,只是在劇情的編排下,我倒是覺得還好。

 

波西傑克森:神火之賊,上映日期:2010212日(美國、台灣)。

 

 

過一個年是非常的快,一轉眼又到了初五,距離開工也越來越近,還是要盡快的回到正常生活,要不然再休下去,骨頭都要生鏽了;過年是一個圓,還是一個緣,還是一個員,我想~

只要珍惜~就能繼續的圓下去





 

 

初八,最後一天囉!要收心了,開始要工作,不過到十五之前還是粉忙,0226明華園要來新莊演出,台北燈會也在這一天開始展覽,0227星光幫要來昌隆國小演出,0228老歌在光華國小,我想~過年的氣氛要在十五過後才算是一個完整的落幕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揚子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