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華園第3代青年軍-藝華園在2011/06/28前來三重先嗇(ㄙㄜˋ )宮公演~下班後趕緊回家洗澡再趕過去,好家在來的及~

扮仙謝神儀式~

 

 

明華園總團團長陳勝福 先生和當家小生 孫翠鳳小姐(孫小姐是此劇監製兼製作人)~

明華園總是地方戲曲上盡心盡力的推廣傳統歌仔戲文化,幾乎全省走透透,只要在新北市公演,時間來的及的話,我都會前往觀看~

 

 

今天演出的戲碼是玉面修羅-公孫子都的故事,由第3代當家小生 陳子豪 先生擔任主角~

這次的戲碼武戲居多,除了精彩武打之外,整個編曲唱法上,跟一般傳統歌仔戲唱法不同,個人覺得有點類似國劇和歌仔戲的唱法結合,在曲調上也是和傳統歌仔戲不同,有進步~

 

 

藝華園的當家花旦 洪辰雨小姐~

 

 

公孫子都歷史真的有其人喔,『詩經』雲:『山有扶蘇,隰有荷華。不見子都,乃見狂且。』其中有一句著名的成語『暗箭傷人』出於此處~

 

 

武戲是這次演出的重點,陳子豪 先生基本功了得,穿上戲服,對打還是十分的犀利!

 

 

這齣戲的重點我想應該是在於『忌妒』兩個字,因為子都太過於追求完美,由忌妒生恨,才會一而再再而三做出許多錯誤的事情,戲後仍舊離不了傳統的惡有惡報作為收尾~

 

 

玉面修羅導演是 朱陸豪先生,這証明了傳統戲劇果然是在求新求變,在文化的傳承上,是不分派系的!畢竟傳統文化還是要有心人士來推動!才能讓它永久地流傳下來,要不然下次再看到歌仔戲,也許~可能

會是在歌仔戲博物館。呵呵~

 

 

粉高興可以和明華園總團當家丑角 陳勝在先生拍照留念~

他人粉隨合,還粉客氣,只是急忙趕過去,偶的雙手因工作關係來不及護手~真是拍謝拉~白蒼蒼~呵呵~

 

 

▲以上照片均是傻瓜相機所拍攝。

 

文字截錄網路:公孫子都故事

公孫子都,春秋時期鄭國人,貌美官高,是鄭國的大夫。當官的難免爭奪權勢,子都這人樣子不錯,可惜心地就大大地壞了。

在《左傳 隱公十一年》裏記載:有一次,鄭國的鄭莊公得到魯國和齊國的支援,計劃討伐許國。出征之前肯定是檢部隊,那年五月,鄭莊公在宮前檢部隊,發派兵車。老將軍潁叔考和子都,為了爭奪兵車吵了起來。

潁叔考是一員勇將,他不服老,拉起兵車轉身就跑;子都長一張帥氣臉蛋,向來都是別人捧著的,哪受得了別人來跟他爭!?

於是,子都拔起長戟飛奔追去。等他追上大路,潁叔考早已不見人影了。本來挺小的一件事,沒想到公孫子都就此懷恨在心。

到了七月,鄭莊公正式下令攻打許國。鄭軍逼近許國都城,攻城的時候,潁叔考奮勇當先,爬上了城頭。

公孫子都眼看潁叔考就要立下大功,心裏更加忌妒起來,便抽出箭來對準潁叔考就是一箭,只見這位勇敢的老將軍一個跟斗摔了下來。

另一位將軍瑕叔盈還以為潁叔考是被許國兵殺死的,連忙拾起大旗,指揮士兵繼續戰鬥,終於把城攻破。鄭軍全部入了城,許國的國君許莊公逃亡到了衛國。許國的土地於是併入了鄭國的版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揚子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