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在FB都看見大家PO苗栗鯉魚潭水庫溢洪道頂端鋸齒堰的美照,因此今天前往苗栗走走,因為位在三義,附近有許多觀光、美食景點,也可以順便安排,來個一日輕旅行~

 

IMG_2655.JPG

 

 

鯉魚潭水庫

地址: 367苗栗縣三義村三櫃106號。

開放時間:

每天  06:0018:00

📌停車無料,入園無料

 

鯉魚潭水庫用於1992年,目前是苗栗最大水庫,再加上位在三義山區,整座水庫被群山環抱,果真應證綠水青山任自然美景~

P_20180902_103502.jpg

 

 

在上層停車場便是水庫蓄水處,在這可以180°俯瞰水庫美景,再加上目前是滿水位,徐風陣陣吹過波面,粼粼閃耀陽光金芒,美~

IMG_2729.JPG

P_20180902_101145.jpg

IMG_2724.JPG

 

 

慢慢往水庫大門前進,走至橋邊,左邊是鯉魚潭水庫溢洪道滑坡,右邊則是自然溢流鋸齒堰溢洪道,粉特別設計。

IMG_2716.JPG

 

 

也因為是鋸齒堰的形狀設計,讓這裡拍水瀑絲絹流水更顯不一樣美感。(攝影師照慾症發作中...)

其中架快門線和減光鏡是必備,整體水庫洩水氣勢有如萬馬千軍奔騰而來,但是...

因為抵達時間已過9點,陽光有點大,拍攝半小時下來,有點小曬傷,呵呵~~

IMG_2652.JPG

 

 

▲、▼圖一個自然拍攝,一個採快門拍攝呈現不同感覺~~

IMG_2712.JPG

 

 

📌截錄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,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簡介;

為什麼要以鋸齒的結構設計!?

因為受限於原水庫的地形寬度,為設計出排洪較大的溢洪道以溢流排水,鋸齒堰是較窄的,拉直後就很寬了,它們的排洪斷面是一樣大的,因此克服了地形的限制,減少用地面積建造足溢流量的溢洪道。

IMG_2624.JPG

IMG_2680.JPG

 

 

不管是正面或是測面拍照都可以呈現鋸齒堰的美感,只是側邊拍攝,水花噴濺細末水珠會讓鏡頭濕,這點要注意一下。

其次在側面拍照水花經過陽光照耀,可以看見小彩虹。

IMG_2693.JPG

IMG_2688.JPG

 

 

▲、▼圖一個自然拍攝,一個採快門拍攝呈現不同感覺~~

IMG_2689.JPG

 

 

在右側則是有一處小涼亭,在這可以納涼,亭外美景也可以360°環繞觀賞,可略作休息或是聆聽鳥鳴自然交響曲,也是不錯地方式。

在水庫外圍有無料洗手間,附近也有小販在販賣當地美食和特,有興趣冰友可以交官一列。

 

 

龍騰斷橋(魚藤坪斷橋)

地址: 367苗栗縣三義龍騰村9-5號。

開放時間:

每天  24 小時營業

📌行駛苗49線捨山坡路段,有些交會處車道狹小,請注意安全和禮讓來車。

📌參訪無料。停車有料計次/50大洋。

IMG_2742.JPG

 

 

前往勝興車站囉,因為位在苗栗鯉魚潭水庫,剛好是鯉魚潭水庫專用道→苗52線→苗49線→便可會先到龍騰斷橋(魚藤坪斷橋),目前這裡規劃更好,小吃美食或是景觀餐廳也頗多。

P_20180902_114312.jpg

IMG_2761.JPG

 

 

除了拍攝龍騰斷橋外,在上方鐵軌也是裝文青自拍或合拍去處,鐵道當背景,拍起來有自然美的FU~

IMG_2779.JPG

IMG_2765.JPG

IMG_2786.JPG

IMG_2752.JPG

IMG_2785.JPG

IMG_2789.JPG

 

 

這裡只是一個小點,所以停留時間不是粉久,再度前往勝興車站囉。

勝興車站附近有個小型賽車場對面便是;愛情來了。就在苗栗三義。勝興愛情故事館~☚☜☚☜點我點我,上次遊記文章!

20180902_122459.jpg

 

 

以往都是苗49-1線前進勝興車站,這一次因為是龍騰斷橋路線前進,因此在中途便有南哨口管制站禁止車輛前進→勝興車站,管制站附近有停車場(計次/50大洋),從這走到勝興車站約15~20分鐘路程(下坡路段),沿途只要注意前方來車即可。

後續目前勝興車站有免費接駁車可以搭乘回至南哨口管制站這,還算是便民服務措施。

假日的勝興車站人潮還真是多,正中午吃飯先~~

20180902_130406.jpg

 

 

勝隆客家小館

地址: 367苗栗縣三義勝興村1482號。

開放時間:

每天  09:0020:00

 

肚子餓餓就隨便找家店面吃飯,來到勝隆客家小館,就在火車站對面,一進入是老式建築物風格,古早味桌椅,部屋頂層面是幾何呈現木柱支撐造型。

點選4人合菜;客家小炒、富貴油雞、梅干扣肉、涼拌梅汁野菜、竹筍湯,白飯和水無料供應,熱熱天在這卻粉涼爽,可以好好用餐。

梅干扣肉(左▲)肉汁入位,加上客家梅乾菜粉好下飯。

富貴油雞(左▼)古溜口感,涼拌梅汁野菜(右下)攪拌一下,吃起來帶點酸甜味,為夏天燥熱小肚肚開胃。

2018090201.jpg

 

 

老街這裡美食還有黑色臭豆腐,只是吃飽飽放棄!現泡蜂蜜汁熱天下不錯喝。

街道不長,走至上方便慢慢在走下來,沿途均有木棧樓梯可以走至下方鐵道。

IMG_2790.JPG

IMG_2801.JPG

IMG_2792.JPG

 

 

大熱天還是有許多網美,站至鐵軌上或是火車招牌旁拍攝。

IMG_2802.JPG

IMG_2837.JPG

20180902_122903.jpg

 

 

目前為使鐵道活絡化,有開放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試營運,但是限制在網路訂購和現場取票(每人計次/180大洋,來回時間約90分鐘),有興趣冰友可以參考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網站公告事宜:https://www.oml-railbike.com/

IMG_2818.JPG

 

 

因為沒有搭乘過,所以無法寫乘坐心得!

座位限制每輛車4人搭乘,下層是踏車踏板,目前因為是網路試營業狀態,個人是覺得有點可惜。

畢竟!有些老人家或是家族遊玩,來這想搭乘卻無法體驗,加上老人家有些不見得會使用網路訂票,客源會流失不少。

P_20180902_133321_BF.jpg

IMG_2843.JPG

IMG_2858.JPG

2018090202.jpg

 

 

勝興車站小益小時候有來過一次,現今已經要讀大學了!時間過地真快。

這裡也是台灣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,標高402.326公尺,車站旁石造紀念碑也是拍照打卡熱門點。

龍騰斷橋和勝興車站算是小點,不過這樣走走,時間也約半天,有空時不妨來趟苗栗。舊山線輕旅行。

P_20180902_133554.jpg

 

 

舊山線鐵道自行車-勝興站/勝興車站/苗栗鐵道自行車

地址: 367苗栗縣三義88號。

開放時間:

每天  08:3017:30

49-1龍騰斷橋往勝興車站方向(南哨口),有車輛禁入交通管制。

📌勝興車站前方道路均有車輛行駛(假日限單一方向通行),行走街道須注意安全。

📌勝興車站往龍騰斷橋有免費接駁車可以搭乘,位置在火車站左側有公告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揚子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