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期在收音機中聽聞,台北縣政府將縣立所有博物館憑發票入場(一人一張票計)從05/31止延期至12/31,因此在這個星期日06/07前往台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,從新莊上中和交流道南下至三鶯交流道下,就會有路標導引至陶瓷博物館。

 

 

所以開車時間不會很長,建議將車子停放在博物館停車場,因為停車收據可以抵一個人入門票,還算蠻划得來,再加上只要憑發票就可以入場,所以今天也吸引許多人前來入館。

 

 

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

地址: 239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。

開放時間:

星期一~  09:3017:00

星期六~  09:3018:00

 

 

停好車後入園售票分為兩個地方,一個是前門,一個則是後門停車場售票。

整個建築物的特色都是使用清水模,感覺比較清爽,沒有都市建築的繁囂,反而有一種寧靜的感覺。

給發票進園後(後門,蠻貼心的)我們先去逛它的廣場,主要區分為四個廣場(風、水、土、火廣場)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文化商品店-「生活好美麗」,販賣各式各樣的陶瓷作品,裏面的擺設十分的亮眼,各式各樣的陶瓷品,讓人驚嘆美不勝收,如果喜歡的話,可以買回去收藏!

 

 

在文化商品店外面,也有擺放好幾個圍棋的棋盤,棋子非常的特殊,是使用馬賽克作棋子,座椅的高度非常適合大小朋友,所以有閒情雅興的時間,可以來玩樂一番。

 

 

進入到『水廣場』,則是小孩子的樂園,她是專為小朋友設置的戲水區(我個人認為啦。)

利用大小不同的球型狀,塗上亮麗鮮豔的色彩,波動在水上,顯得十分的亮眼,在這裏不用擔心小朋友的安危,因為水深不到10公分,所以可以盡情的享樂。

園方還非常的細心,在水廣場洗手間還設有淋浴室,可以提供大小朋友更換衣服和沖洗。

 

 

好大的冰淇淋!

 

 

因為我們沒有先去去逛陶瓷博物館,而是先到廣場來走走,所以也是十分的幸運,這裏的陶藝示範秀活動分為兩個時段,早上1000am1200am,下午則是1400pm1700pm。

 

 

因此我們先到第一站『灌漿』,這裏可以是大小朋友的天地,將土膏灌入模型中,等待乾燥後,再將模型拆開,利用敲打的原理,讓模型掉出來,可以讓小朋友體驗到DIY的樂趣。

 

▼感謝熱心的先生(中間者),他的報酬是二個字,『謝謝』,要記得給

 

 

而且這邊的模型大部份都是卡通造型,所以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!教導我們的先生非常的熱情,只要是民眾有問題,他都會非常詳細的回答,這邊的限制是一個人只能拿走一個模型,但是先生還是會應觀眾要求,只要是不要拿得太誇張,他都會讓大小朋友帶走。

 

 

我給他用力敲,快~快掉下來,不能用手,會碎掉。

 

 

這是我們兄妹DIY的作品。

 

 

再來的場地是『踢轆轤』,它是利用踢的原理,讓轆轤轉動,再由創造者捏出自己喜歡的作品。

在以前沒有電的年代,老祖先們想出這種方式,也真佩服他們的創造力,沒有想到捏掏土,還可以手並用呢。

 

 

另外一個場地是『鏇坯』,它的完成品是『碗』,利用旋轉的原理,將土膏放入模型中,不停的轉動,再用器材將多餘的土膏剔除,就形成一般我們在使用的碗。

 

 

不管是大人還是小朋友,都可以來動手做看看,當然成品可以讓你帶回家,也可以利用土膏在陰涼的時候,自己動手DIY,再碗畫上自己想要的圖案,那就變成自己獨一無二的專用碗。

這邊的限制一個人只能拿一個。因為完成品要陰乾,所以需要三十分鐘的時間,所以我們先去月形廣場逛逛。

 

 

▼這是我們兄妹獨一無二的專用碗。

 

 

進入到月形廣場,映入眼簾的是紅色的建築特色,屋頂則是呈現幾何的排列,非常有現代感。

 

 

迎接兩旁的是創造者的作品,在左邊的是十二生肖作品,在右邊的則是各式的作品,各有各的特色。

這邊我們還發現龍跟虎的燒窯,在裡面還有一家餐廳,可惜我們沒有進去吃。

逛到這邊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1200am,所以我們只好折返前去陶瓷博物館,晚點再來拿完成品。

 

 

▼猜猜我的生肖吧!我不會跟你是龍的。

 

 

陶瓷博物館建築物也是十分的有特色,進入到裡面非常的高挑,光線十分的明亮。

 

 

可是因為已經到了中午,所以我們先去館的餐廳用餐,東西還不錯吃,飯後還有養生醋、紅茶和甜點,價錢還好,來這邊用餐的人也蠻多的,環境還不錯。

 

 

午餐是套餐!開動囉!

飯後甜點和飲料,小杯是養生醋,梅子口味的。

 

 

吃飽飯後休息一會兒,便來逛主館,館有一個限制,那就是拍照請勿用閃光燈,要不然會被館方人員制止。

服務台非常的有特色,好像是一個大甕,寄物櫃更是非常的漂亮,好像是一幅幅版畫,掛在牆壁上;這邊的場景如果你熟悉的話,他就是之前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其中一個拍攝場景。

 

 

▲入口服務櫃台。

是陶瓷版畫也是寄物櫃。

 

 

陶瓷博物館當然是介紹陶瓷有關的系列來源,在這裏你可以認識到陶瓷在人類的生活上,幾乎處處可見,也許你會覺得它非常的古老,但是在現今高科技生活中包括電腦和機車假牙,處處都會出現它們的身影,所以瓷器跟人類的生活,已經密不可分。

 

 

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的拍攝場景。

 

 

這裏當然有創造者的作品,各式各樣的創作,讓人驚嘆,原來陶瓷也可以塑造出非常美麗的作品,它除了是藝術品外,我覺得也是心靈上的一種饗宴。

 

 

這邊還有台北縣第六屆臺北陶藝獎,其中一個大師的作品,也展現出陶瓷的特色,將瓷器美麗的功能發揮的淋灕盡致,你真的無法想像,陶瓷也可以秀出這麼漂亮的色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來到鶯歌當然要去逛鶯歌老街,距離上次拜訪,至少經過了五年多了,他距離陶瓷博物館非常的近,開車不到十分鐘便可以到達,不過因為老街步道在施工,再加上是假日,所以我們車子停的有一點遠,既然是陶瓷老街,這邊的陶藝品蓬勃發展,各式各樣的作品令人愛不釋手,可是價錢都令人...

 

 

我想藝術品還是有它的貴重價,今天的老街人潮不多,再加上有警察不停的在巡邏,所以一些賣吃的攤販都不見了,顯得有點冷清。

 

 

上一次來逛的時候,不管是買飲料(馬克杯)或是吃剉冰(盤子),吃完都可以直接帶回家,不過今天真的找不到,好可惜!整個老街逛完,已經接近下午1530pm,便準備回家囉!來鶯歌有一個好處,那就是他的三鶯交流道非常的近,所以回到新莊不到1630pm,結束了今天陶藝之旅。

 

 

鶯歌老街

地址: 239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。

開放時間:

每天  24 小時營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揚子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